隨著新版個資法即將拍板定案,原本僅適用於八大行業的舊法範圍即將擴大,無論你是個人、一般企業,就算只是巷口出租DVD的小店,都得保護好客戶的個人資料才行,否則將面臨合計最高2億元罰鍰。

趨勢科技提供最即時的全方位防護為企業把關,不但能將各部門個資集中管理,就連隨身碟、電子郵件或伺服器,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讓您更安心;請參考我們為您所整理的新版個資法常見疑問,助您更了解個資法現況。

問:我們只是負責協助舉辦活動的單位,結果碰上駭客來亂資料外流該怎麼辦?

答:提醒您,根據個資法第4條規定,凡受公務機關或一般企業委託蒐集、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者,將視同委託機關;意指即便您只是負責部分流程的公司,若不慎在過程中洩漏參與者個資,也將連帶受到罰責。

問:企業內部個資被離職員工帶走,我也需要負責嗎?

答:您說的沒錯,根據新版個資法第27條規定,保有個人資料檔案的一般企業,應採行適當之安全措施,防止個資被竊取、竄改、毀損、滅失或洩漏,違者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將按次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

問:有消費者指控我們公司洩漏她的資料,真的不關我們的事,該如何自保?

答:根據個資法第29條規定,若使個人資料遭不法蒐集、處理、利用或其他侵害當事人權利之企業,需負損害賠償責任。但能證明其無故意或過失者,不在此限。因此,您只需要證明企業無過失,便有可能不必擔負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