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網路安全

不當的接觸—網路霸凌和網路掠食者


網路的社交本質讓彼此認識的人互相連繫,也提供了讓大家結交新朋友的管道。社交網站、即時通訊、聊天室或是部落格讓那些心懷好意以及意圖不軌的人和我們取得連結。

網路誘騙 (性掠食者用以說服未成年與其發生關係的手段)及網路霸凌(線上騷擾他人)等行為是網路不當接觸的例子,而有賴大家去了解及試圖避免。




您可以這樣做:

  • 謹慎小心: 使用具有隱私權設定的網站及服務,不要分享個人資訊。
  • 尊重他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施予他人卑劣或不尊敬的言論可能提高您被霸凌的機會。
  • 不要報復: 如果有人在網路上說了或做了一些讓您覺得不舒服的事,最好的處置方式是忽略或封鎖他們。報復可能鼓勵霸凌者持續該行為。
  • 通報惡劣行徑: 如果有人騷擾您(不管在網路上或是透過您的手機),請告知您所信任的對象。若有人使用電子郵件、電話、即時通訊、社交網站或其他網路服務作為霸凌工具,請向該服務提供者舉發相關霸凌情事。倘若評論或內容涉及違法或違反其服務條款,服務提供商有時可將輕蔑毀謗的內容從網路移除; 若是情節重大,則他們可以訴諸法律途徑將適當的帳戶訊息內容提供給執法單位。
  • 保留證據: 若該行為持續不斷且愈演愈烈時,請和您的家長或其他大人合作,將冒犯的訊息、照片或網路對話內容保存起來。更嚴重的霸凌形式則需要通報警方。
  • 不要參與: 即便您本身不是霸凌者,也不要成為在一旁觀看他人欺負同學或同儕的參與者。為受害者挺身而出,並告知您的家長、老師或其他您所信任可以協助處理的大人。

需要立即的協助? 若為緊急事件 請參考這裏

更多相關資訊:
下則主題:
電腦安全問題

找不到你想要的訊息嗎 ?有任何的意見或疑問嗎? 歡迎與我們聯絡!

合作夥伴

我們很榮幸協助以下機構並與之共同合作,以提供家庭和學校最佳的網路安全建議和工具。



更多合作夥伴的訊息

一同參與


一起協助提升兒童和家庭網路使用安全
的認知。

更多相關資

免費網路安全工


趨勢科技提供免費的工具協助您和您的
家人免於網路安全威脅。

試用免費工具